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酒醉上道、危險就到」、「遵守交通規則,不當危險殺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8
  • 資料點閱次數:490
主題課程-「酒醉上道、危險就到」、「遵守交通規則,不當危險殺手」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酒醉上道、危險就到」、「遵守交通規則,不當危險殺手」

  台灣酒駕案件層出不窮,為強化拒絕酒後駕車認知及提升駕駛道德,本署於111年7月20日假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邀請志工陳君楓講師,以「酒醉上道、危險就到」、「遵守交通規則,不當危險殺手」為主題,為緩起訴被告及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舉辦法治教育課程。

  課程一開始講師以心理學剖析各種酒駕者常見性格,並以親友親身經歷的故事,讓學員引以為戒。課程中穿插酒駕宣導影片,內容描述一位年輕人酒後駕車,造成一位孩童的死亡,此後人生一直無法從害死小男孩的陰霾中走出。奉勸大家勿因一時心存僥倖,造成終身遺憾;接下來講師向學員說明酒精對駕駛的影響,除了會導致視覺能力變差、無法判斷快慢遠近、辨別力差,無法注意側邊人車動態…等,如飲酒過量,更會抑制中樞神經,使大腦控制力減弱,行為失常,破壞肌肉的協調,造成神經反應遲緩及注意力不集中,此時如酒後開車上路,即會造成逆向行駛、蛇行、車輛搖擺不定、對交通號誌反應遲鈍、時快時慢、不規則轉彎或猝然煞車、煞不住車等各種情形,導致憾事發生,酒醉上道、危險就到!

  課程後段講師教導大家如遇交通事故時,謹守處理五步驟: 分別為放置警告標誌、撥電話求助、劃線定位、移開車輛、等候警方處理,只要記得五字訣 「放、撥、劃、移、等」,即能在面對交通事故時更加保障自身權益。當然,平時開車養成不違規、不搶道、多注意四周車況,就能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維護你我行車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