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不義之財要當心!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慎防網購詐騙、假投資、竄改的來電顯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07
  • 資料點閱次數:471
主題課程-「不義之財要當心!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慎防網購詐騙、假投資、竄改的來電顯示」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不義之財要當心!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慎防網購詐騙、假投資、竄改的來電顯示」

  詐騙幾乎已成全民經驗,各式各樣的詐騙電話、簡訊,一頁式的廣告無所不在,生活中民眾經常飽受各式詐騙手法的困擾,為建立對於詐欺與反詐騙的法治教育觀念,本署特邀高雄市政府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蔡信助擔任講師,以「不義之財要當心!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慎防網購詐騙、假投資、竄改的來電顯示」為課題,於111年6月1日假本署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舉辦法治教育課程,講授對象為緩起訴處分被告及緩刑受保護管束人。

  課程開始,講師先說明詐欺的定義係指犯嫌以不法手段或詐術等方式,取得被害人財物或財產之不法利益。並介紹常見的詐騙態樣與案例,例如隱瞞凶宅訊息售屋,致賣家陷於錯誤而購買便構成詐欺罪,而許多人看準停車場全自動繳費特性,利用出口感應器空檔「偷溜」出場,講師也告誡此舉可能涉及詐欺罪嫌,切勿為了一時貪念而誤觸法網。

  講師於課程後半段介紹國內常見詐騙手法前三名為「假網拍」─利用臉書購物或假代購真詐財、「假冒名義」─竄改的來電顯示,假冒機構、親友,以及「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購物個資外洩,被要求至ATM解除訂單及分期。並利用口訣教授大家如何反詐騙,一聽(聽清楚電話說什麼?是否有詐騙關鍵字)、二掛(聽完後立即掛上電話,不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三查證(撥165查證)。期能藉由此次課程增進個案基礎的法治觀念,瞭解手法遠離詐騙陷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