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法律小百科」、「放下怨懟、去習氣,諸惡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27
  • 資料點閱次數:1016
通識課程-「法律小百科」、「放下怨懟、去習氣,諸惡不生」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法律小百科」、「放下怨懟、去習氣,諸惡不生」

  本署於110年9月15日假第二辦公室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本次由本署觀護佐理員謝建忠擔任講師,為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講授交通安全法規及如何調適壓力等相關議題。

  講師先介紹何謂駕駛道德到如何建立正確駕駛觀念逐一講解,駕駛人駕駛車輛時,需要應有的態度與行為規範,例如靠山壁行駛的車輛應禮讓靠山緣行駛的車輛先行,不應直接超車,謹以一個「讓」字來貫穿整個行車安全之主軸,並用生動的案例為各位同學講解各種行車安全之類型,又例如一台臨停汽車,主要是啟動前沒打方向燈、擺頭查看動作,突然切出,騎士為了閃避,撞上另一台機車,但肇事車主竟然沒下車查看就開走,此行為恐涉及肇事逃逸罪等相關罪責。

  課程中段介紹臺灣十大行車事故原因,有超速失控、酒醉駕車、未依規定讓車、逆向行駛、違規超車(雙黃線超車、右側超車、雙白線變換車道)、未保持安全間隔、未保持安全距離、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左轉彎未依規定及未戴安全帽(包括有帶未戴或有戴未扣)等,講師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交通安全,任何一個的粗心跟失誤都有可能造成最少一個家庭的破碎。

  課程後段介紹如何調適壓力,自身需要維持平衡的生活型態、保持身體健康、從壓力中認識自己、提昇自我的信心、控制力及堅韌度、建立合理的認知、適當的情緒管理、願意接受挑戰、維持好的興趣、培養同理心與溝通能力、幽默感及有困難時應向專業人員尋求協助,衛生福利部也有很多諮詢的相關電話及聯絡方式都可以善用,人生的路不可能都是平坦的道路,偶爾也會有高山在前的時候,心境若遇高山瓶頸,唯有,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轉個彎,如果心境已亂,何不停下腳步靜下心來;轉個念,人生從此不一樣!只因心境改變,看待世界的心情也會跟著轉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