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黃湯下肚,判斷力大減,不可不慎!」、「交通事故處理流程與申請鑑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06
  • 資料點閱次數:1025
通識課程-「黃湯下肚,判斷力大減,不可不慎!」、「交通事故處理流程與申請鑑定」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黃湯下肚,判斷力大減,不可不慎!」、「交通事故處理流程與申請鑑定」

  本署於110年9月1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邀請高雄市政府局法制秘書楊純菁擔任講師,為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講授酒後對駕駛行為的影響與相關罰則,並說明交通事故處理流程與申請鑑定。

  講師說明原先用來助興的酒,卻因「乾杯」文化,現在成了危害許多人生命及健康的兇手。根據研究,台灣有高達47%的民眾,肝臟缺乏代謝乙醛的基因,乙醛長期累積在人體,將提高癌症的發生率。酒後駕車反應在駕駛行為,比較常見的會有:逆向行駛、蛇行、車輛搖擺不定、近距離跟車、對交通號誌反應遲鈍、時快時慢、不規則轉彎或猝然煞車、晚上忘了開車燈、煞不住車或飛蛾效應等情形。數據顯示,台灣酒駕再犯率超過三成,講師輔以實際案例酒後肇事影片警惕個案「酒後千萬不要開車」!若因一時貪杯及心存僥倖,波及無辜,恐需承擔法律重責及無法彌補的心理罪責。

  發生車禍怎麼辦?課程中講師另詳細說明交通事故發生之處理流程,包含事故處理步驟、如何配合警察處理現場狀況、如何進行違規申訴、申請相關車禍事故資料、如何進行雙方理賠事宜、如何提起刑事追訴及民事損賠等實用的生活法律須知。講師最後仍不忘加強宣導,酒後安全回家3原則:1.找家人載、2.請朋友帶、3.叫小黃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