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撇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778
通識課程-「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撇步」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撇步」

   生與死每人皆有這麼一個關口,而老與病則是中間必修的課程,所有生命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價值,每個人的價值觀更需要受到保障與尊重,病人自主權利法就是基於這樣的人權信念應運而生,為讓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與「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撇步」,本署於110年2月24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邀請王嘉正社工師為學員講授。

  講師先以李登輝病逝!沒人敢拔管曾文惠悲痛放手為引言,讓學員知道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一部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適用對象更擴大為五大疾病(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法定疾病),除可減少醫療人員陷入兩難的倫理困境,賦予我們在醫療中有知情和做選擇的自主機會,能有尊嚴地來規劃自己的終點,更不會把最困難的決定留給最愛的家人,生命走最後就讓死者善終、生者善別吧!

  接著為學員講授「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撇步」,講師先說明主宰我們人生的不是命運,而是內心的情緒,如何善用自我調節成為情緒的主人,則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要將思緒從負面中抽離雖然不易,但可藉由聊天、深呼吸、聽音樂、動動身體、找人聊聊、接觸大自然等方式紓解壓力。最後講師期勉學員,常以理性而不是非理性觀念來看待事情,除壓力難以近身外,也比較不會被困擾及痛苦的情緒左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