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認識智慧財產權與侵權爭訟」、「淺談侵占、賭博、恐嚇、贓物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887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認識智慧財產權與侵權爭訟」、「淺談侵占、賭博、恐嚇、贓物罪」

  在資訊社會、數位時代與知識經濟裡,如何保護自己的知識不被他人取得已是現在備受注目的焦點,然而,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各項領域知識的流通與擷取更加便利,產生了眾多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爭議與問題。本署於110年2月3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邀請陳鏗年律師,為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講授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及其他易誤觸之罪型。

  智慧財產權是一種無體財產權,係指人類精神活動成果,而能產生財產的價值,由法律所創設的一種權利,包括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營業秘密、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等。講師特別針對民眾較易觸犯之著作權、專利權及商標權做進一步說明與案例分析,尤其網路的使用如文章的引用或轉貼;商標使用行為是否獲得商標權人的同意;或販賣偽造或仿造之商標、商號貨物等行為,透過案例使個案認識侵權行為與相關刑責,讓個案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span>

  講師舉生活實例引領個案更加認識課程另一主題—侵占、賭博、恐嚇及贓物等罪刑,例如拾獲皮夾據為己有、自宅營利性賭博、恐嚇取財既遂未遂、網路購得明顯價差之來路不明貨物等,可能構成之犯罪行為與刑責,特別提醒個案日常生活行為與法律密不可分,若存僥倖心理,即可能引禍上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