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防止家庭暴力,你我都能是保護員」、「瞭解保護令」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16
  • 資料點閱次數:126
主題課程-「防止家庭暴力,你我都能是保護員」、「瞭解保護令」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防止家庭暴力,你我都能是保護員」、「瞭解保護令」

  家庭暴力是社會上常見的犯罪行為,犯罪樣態相當多,也是社會的重大議題,家庭暴力不僅侵人身安全,也會影響被害人身心健康,造成一輩子難以療癒的創傷,所衍生的社會成本更是難以估算,本署為加強家庭暴力防治觀念,於112年5月10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邀請社工師王嘉正擔任講師,為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講授家庭暴力防治的成因與通報流程,並說明保護令的相關規定。

  講師以生活實例及社會案例,解釋家庭暴力的定義,引導個案認識家庭暴力行為,讓個案理解怎樣的行為算家暴,並請個案分享生命中曾經看到或遇到的家暴經驗,輔以法規說明家庭暴力處理流程,提醒個案若遭遇家暴應勇敢通報也不要讓自己出現家暴行為變成加害者;另針對實務上家暴成因說明,依統計數據產生家暴事件的原因:相處問題佔75%、權控佔15%、其餘類型10%;講師指出衝突最大的還是在於溝通不良,朝夕相處導致家人間因細故產生摩擦,又無法冷靜正確的表達自己,才會產生家暴,講師並勉勵個案良好的家庭關係需要用心維護,美好的家庭氣氛建立在真心的包容與理解上。

  第二主題講師講述保護令的三個種類,保護令共有緊急保護令、暫時保護令、通常保護令。依照名稱可了解這三種的不同,瞭解保護令的流程可以保護自己也避免不小心反保護令,最後講師也勉勵個案,家暴真正的解決之道在於重視對方的感受,一同踏出改變的腳步,才能擁有長久圓滿的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