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認識法律小常識,守護你我小知識」、「管理良好情緒,建立友好關係」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2
  • 資料點閱次數:181
通識課程-「認識法律小常識,守護你我小知識」、「管理良好情緒,建立友好關係」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認識法律小常識,守護你我小知識」、「管理良好情緒,建立友好關係」

  法治是國家、社會運作的基石,情緒則是每個人必須面對、覺察的課題,兩者皆有重要的關聯性,本署此次邀請王美懿社工師擔任講師,假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於112年1月18日以「認識法律小常識,守護你我小知識」、「管理良好情緒,建立友好關係」為主題,講授對象為緩起訴被告及緩刑受保護管束人。

  講師以本身工作中所接觸的自殺案件數拉開課程序幕,依逐年攀升的通報量,可看出高度的生活壓力難以紓解,引發某些人採取自殘、自殺的行為,甚至傷害他人演變成可怕的新聞事件,講師亦播放鄧如雯殺夫案的新聞影片帶入婚姻暴力問題,臺灣則於民國87年通過亞洲地區第一個家庭暴力防制法,然而這樣的安全網並非政府的責任,更需要大家有智慧的接納自己的負能量、調適壓力、管理及表達情緒,逐步往心理衛生的三個指標邁進,也就是幸福感、和諧、獨立自由。

  課程中講師說明家庭暴力是什麼樣的侵害行為、保護的對象有哪些,帶大家認識民事保護令中的作用、效力及違反保護令的案件處理;另外對於酒駕新制,講師提醒大家未來酒駕、拒絕酒測的再犯累計期限已延長為10年,主管機關將公佈其姓名、照片、違法事實,而酒駕同車乘客的處分也提高罰鍰,希望個案不可輕忽酒後駕駛的危險性,杜絕類似的憾事一再發生。最後講師殷切叮嚀大家發覺壓力源,從信仰、運動、同在、轉念去排解、處理、放下,穩固了內心,並瞭解法律的意義在於保障人民權益及維持社會秩序,使法治觀念落實生活中,不再身陷法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