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90827「扶助新希望、雄愛傳千里」雄檢緩起訴處分成果分享會暨「希望工程 快樂助學 助扶藝起來」獎學金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515
1090827「扶助新希望、雄愛傳千里」雄檢緩起訴處分成果分享會暨「希望工程 快樂助學 助扶藝起來」獎學金頒獎典禮
「扶助新希望、雄愛傳千里」

雄檢緩起訴處分成果分享會暨「希望工程 快樂助學 助扶藝起來」獎學金頒獎典禮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與南高雄家扶中心於民國 109年8月27日上午 9 時 30 分許,假高雄市長青中心合辦「希望工程 快樂助學 助扶藝起來-家扶獎學金頒獎典禮及發表雄檢緩起訴處分成果分享會」,本署檢察長莊榮松率領(主任)檢察官及同仁與會,並特別邀請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組長黃元冠、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洪信旭、高雄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劉瑞卿、臺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主任委員陳義成及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林香吟等共襄盛舉。

  檢察機關除訴追犯罪外,亦投入社會公益關懷活動,落實公義關懷、濟弱扶傾精神,藉由妥善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與認罪協商補助款,結合社會公益團體,共同關懷兒童少年教育、社會弱勢族群,使社會大眾瞭解檢察機關維護社會正義及回饋公益之另一面,期以彰顯柔性司法力量,營造更為祥和的國家社會。

  司長黃玉垣表示,肯定家扶基金會隨時代進步而轉型,於非營利組織中樹立良好典範,敬佩其服務熱忱,並將其轉化成量能,亦是法務部所要學習之處。期許法務部能擴大服務層面,善用多元緩起訴處分,除了以親身力行方式,使曾犯過錯的人得以悔悟及回饋社會,更希望將緩起訴處分金妥善運用在正確之處,亦感謝高雄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及臺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主任委員陳義成熱情贊助名師暑期兒少夏令營,最後祝福在場優秀學子,因努力而獲得美好收穫。

  檢察長莊榮松致詞中介紹,柔性司法強調於扶助社會弱勢族群,主要是透過緩起訴處分之必要命令及處分金方式達其目的,今年特別難得與南高雄家扶中心合作,推出名師暑期兒少夏令營,雄檢媒合名師教學人力,藉由營隊模式實作體驗,提高孩子學習動機,如此為經濟弱勢家庭省下補習費用,亦帶給孩子快樂暑假;另外在緩起訴處分金運用方面,雄檢亦推出少年司法官計畫,對於因家庭經濟弱勢且考上國立大學法律系的優秀學子,經由檢察官擔任人生導師輔導機制及頒發獎助學金,目的在於對學子在接觸法律之前免除恐懼感,使其在學習法律能更加順遂,亦透過今天機會頒發本年度少年司法官得主。此外,雄檢亦每年資助南高雄家扶中心推動獎學金計畫,使經濟弱勢家庭優秀學子安心求學,透過此次成果分享,讓社會大眾看到不同面貌的柔性司法,最重要的是,期勉社會弱勢家庭優秀學子在社會力量扶助下得以實現夢想,進而飲水思源及回饋社會。

  組長黃元冠致詞表示,廉政署是新興機關,除肅貪、防貪及反貪以外,對於誠信教育亦投入不少努力,深信誠信才是廉潔的重要指標。廉政署很高興能與雄檢參與專案,貢獻執行業務及連結社會資源,一同投入家扶大家庭中,藉此機會行銷廉政署,除與雄檢有專案合作之外,亦與各縣市教育局、政風處及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共同出版兩本童書,透過介紹臺灣 35 種鯨豚,使孩童從小就學會利益衝突迴避。廉政署期使未來持續與各機關及社會團體一起參與誠信教育的推行,不只幫助孩童從小得到教育更學會誠信,未來成為正直的人。

  此次雄檢及南高雄家扶中心攜手合辦成果分享,期使社會大眾能看到柔性司法的功能,凝聚社會正向力量,發揮柔性司法及社會公益責任加乘綜效,進而實現司法保護的公義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