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灣高雄地檢署承辦法務部112年度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205
臺灣高雄地檢署承辦法務部112年度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臺灣高雄地檢署承辦

法務部112年度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法務部為精進並提昇各地方檢察署觀護人專業職能,有效掌握案件執行狀況,深化觀護與司法保護業務,特於112年5月10日至11日及5月22日至23日假高雄翰品酒店,委由高雄地方檢察署協助承辦兩梯次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

  法務部林督導參事嚞慧兩梯次特南下高雄與會,於致詞時表示,觀護人所接觸者為監所外個案,案件類型多元化且同時面臨龐雜的社會適應問題,除監督外,尚需協助個案更生復歸,適時給予關懷輔導。因此,法務部全力支持並推動進用具有心理及社工背景之專業人才,為地檢署建立專業且多元的觀護團隊,期許透過相關人力和資源整合,使觀護業務順利推動並持續往前邁進。林督導參事同時感謝觀護人的付出與辛勞,期許觀護人秉持熱忱,協助個案及其家庭,使其能順利復歸並融入社會。此外,更推動貫穿式司法保護作為,將各項資源連結提早至監所及偵查階段,發揮再犯預防功能。本署洪檢察長信旭致詞時亦表示,偵查與觀護是地檢署的兩大重點業務,觀護業務在犯罪預防及司法保護上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可見觀護人在推動柔性司法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洪檢察長亦代表本署,歡迎各地方檢察署觀護人來高雄參訓並遊覽特有城市風光,本次活動地點交通位置便利,連通高雄各知名景點,期盼各位在參訓期間留下美好記憶,並預祝訓練順利完成,收穫滿載。

  為期兩天的職能訓練中,特別邀請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徐瑋澤醫師、本署林恒翠檢察官、矯正署黃琪雯編審及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藍家保與曾芳喬顧問,分別講授「精神疾病的認識與治療轉介」、「新興犯罪態樣及介紹」、「報請撤銷假釋注意事項及救濟實務」及「弱勢個案財務知能」等專業課程,藉此強化並提升觀護人實務工作之專業能力,以落實觀護職能之精進及深化。同時,邀請中央警察大學黃俊能教授、銘傳大學黃炳森教授及鍾健雄助理教授講授「科技系統運用於再犯風險評估」,期能運用AI智慧提供實務上協助,使觀護業務朝向科技化、現代化、人性化再精進。「環境教育」則以文化遊艇方式,從海洋的視野回望高雄地景風光,藉由船上導覽深入認識高雄港口文化及歷史風貌。

  本次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多重領域的專業講者與觀護人對觀護工作相關職能進行講授與探討,互相交織出精彩的火花,透過靜態與動態兼具的行程規劃,共度充實美好的兩梯次訓練課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