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0804「平台交流再優化 多元處遇更完善」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業務觀摩交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7
GIF
「平台交流再優化 多元處遇更完善」
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業務觀摩交流

  為持續推動並精進毒品再犯防制工作,高雄地方檢察署於112年8月4日應臺東地方檢察署團隊參訪,在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辦理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業務觀摩,展現高雄地方檢察署率全國之先,推動「本土化多元司法處遇計畫」毒品防制之成果。此次交流活動係由臺東地檢署檢察長柯宜汾率同臺東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孫國平及團隊等人至高雄地區進行毒品防制業務觀摩。活動中首先安排高雄地檢署及臺東地檢署就其毒品緩起訴處分多元處遇運作現況分別進行業務簡介,接著由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就毒防業務及AI科技簡介專題報告。綜合座談時,與會人員針對毒品緩起訴處分多元處遇制度之執行經驗進行熱烈交流與討論,藉此激盪出更多專業思考與精進規劃。

  本署檢察長洪信旭於致詞中表示,高雄地檢署自107年起至今持續推動多元處遇,將毒品施用者依成癮性進行分流,使不同需求的毒品施用者能獲得適當處遇,同時也讓資源能有效被利用,實施以來緩起訴處分撤銷比率逐年降低,顯見執行成效,此外,本署建置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以來,積極強化司法、醫療、毒防局及合作民間機構的橫向聯繫,希藉由與不同組織的合作,建立全方位的毒品戒癮網絡,使毒品施用者能遠離毒品並防止再犯。另為推展毒品防制觀念,今日洪檢察長也特別接受媒體專訪,說明雄檢與高市府毒防局合作現況,並分析推動多元處遇計畫相較過往對於毒品犯嚴刑峻罰的不同及優點,並鼓勵有毒品戒癮需求之民眾主動勇於求助,及早脫離毒品控制,擁抱美好人生。

  高雄地檢署為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協助毒品施用者戒癮重生,以及因應新世代不同成因的施用毒品情形,於107年即率全國之先,推動「本土化多元司法處遇計畫」,由地檢署、醫療端、毒防局金三角緊密合作,建立以地檢署為中心之毒品戒癮治療平台,並持續精進完善計畫機制,為戒癮者提供更多元且符合個別需求之處遇方案,期能更加有效協助戒癮者復歸社會,降低毒品再犯風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