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0607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暨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聯合召開112年第一次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暨多元處遇網絡精進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6
  • 資料點閱次數:106
內外網GIF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暨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
聯合召開112年第一次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暨多元處遇網絡精進會議

  為強化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網絡成員間之橫向交流,並使緩起訴處分多元處遇運作順暢,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特於112年6月7日下午2時假蓮潭國際會館402階梯會議室,聯合召開「112年第1次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暨多元司法處遇網絡精進會議」,由本署檢察長洪信旭與橋頭地檢署檢察長張春暉率領主任檢察官及同仁與會,邀請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大高雄各醫療院所、政府機關及民間社會團體講師等共同參加。

  本次會議以兩位檢察長之致詞展開,本署洪檢察長特別感謝各機關(構)在毒品戒癮業務的協力支持,讓本署毒品再犯防制成效卓著。另為重建戒癮者與家庭的正向關係,今年度本署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合作,開辦親職教育課程,除使戒癮者能有良好家庭支持系統外,亦可預防毒品向下一世代傳遞。本署亦於今年度開始推動「毒品緩起訴被告戒癮治療獎勵補助計畫」,祈使毒品緩起訴處分戒癮治療分流為醫療處遇之個案,不因經濟壓力而喪失治療機會,讓個案能規律接受治療,維持在戒癮治療網絡中,降低再犯。

  橋頭地檢署張檢察長亦表示,橋頭檢察署自109年起參酌高雄地檢署的「多元分流處遇計畫」並持續推動至今。根絕毒害不僅依靠地檢署進行查緝,更有賴各體系形成網絡合作模式,共同協助施用毒品者戒除毒癮。

  本次會議特邀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鵬為醫師辦理專題講座,向與會人員就與司法系統合作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之經驗進行分享。除講述緩起訴處分制度對藥癮者長期戒癮成效較良好外,亦展現醫院端成癮治療中心的全方位治療服務、標準化治療架構及國內外戒癮治療成果。依個案需求規劃個別治療計畫,希藉由多樣化治療、跨科別團隊方式及跨部門資源整合,提升治療效果,解決藥癮所形成的結構性問題。

  透過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之行政協調,使網絡各方成員就現行毒品戒癮治療之關鍵議題討論,希藉由平台成員跨體系、跨機關之合作,整合各方意見,協助施用毒品者,並強化其家庭功能,使其能順利復歸並融入社會,進而達到再犯預防的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