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生命教育課程-「螢火微光,希望回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434
生命教育課程-「螢火微光,希望回家」
高雄地檢署辦理生命教育課程—

講題「螢火微光,希望回家」

  本署於109年7月16日上午假第二辦公室1樓團輔室,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人生命教育課程,邀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楊九如志工擔任講師,他以己身的荒唐過往,帶動社會勞動人的共鳴,重新思量改變的方式,找回心靈的力量。課程開始前慈濟師姐帶領社會勞動人讀靜思語,凝聚起祥和的氛圍,再搭配『日出的聲音』影片,讓社會勞動人浸染在優美的歌聲與手語律動中。

  是日課程主題為『螢火徵光,希望回家』,講師楊九如娓娓道出年少時一心想要賺錢,不僅翹課、舞廳包場賺入場費、在卡拉OK店兼差、出入酒店,輾轉換了三間學校,由於生活圈離不開八大行業,經常菸酒不忌,甚至施用安非他命,壯大了無法無天的心態,最終因恐嚇取財入獄三個月,頓覺從雲端掉落谷底,所幸獄中的各類書藉讓他徜徉書海世界,而「了凡四訓」開啟他改變命運的念頭,出獄後他決心離開大染缸的環境,賣起豆花、娶妻、買屋,洗心革面的他多次接觸慈濟,戒除了惡習,讓向來掛心他的母親不再擔驚受怕,他更投入各大矯正署的志工服務,透過自己灰暗的過往來教化受刑人,希望他們日後從環境、需求、自信、堅持、信仰、行動上去改變,好好的行孝行善。

  楊講師另於2012年成立螢火蟲家族,致力培訓志工,現今慈濟、監獄、毒防局都有螢火蟲家族,楊講師亦歡迎社會勞人加入這個大家族,盼能像火金姑提燈照路,匯集光熱用生命影響生命,成為受刑人黑暗中的明燈。課程後段,慈濟團隊播放醉後心聲的影片,讓社會勞動人瞭解飲酒後的視野角度、光線適應力、反應能力會變差,倘執意駕(騎)車上路,致人死傷的事故風險大大提高,將造成生命、身體、財產不可承受的後果,希冀大家落實酒駕零容忍的觀念,共同營造安全用路的好風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