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3.7.16心六倫法治教育-心六倫把心拉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54
103.7.16心六倫法治教育-心六倫把心拉進

 

心六倫-把心拉進

 

高雄地檢署於103716日假橋頭辦公室三樓團輔室,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人輔導教育課程-心六倫運動,邀請到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的方麗雲講師,為大家分享「心六倫」的意涵及該如何落實在生活之中。

 

一、心六倫的緣起

2004年聖嚴法師在紐約聯合國『哈瑪紹紀念堂』演講『全球倫理』獲極大的回 響。2006年聖嚴法師有感於台灣社會亂象百出,主要由 於人與人間的互動,缺乏倫理的分際及道德的準則,以致爭權奪利、自私、冷漠、對立充斥整個社會。聖嚴法師有鑑於此,乃提倡『心六倫』運動,並指示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負責推動,期望藉著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倫理的推動,幫助人心淨化,健康平安。

 

二、推動心六倫的理由與目的 

越是混亂的環境,越是需要倫理的觀念,而倫理觀念雖古時儒家提出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在現在社會人際關係中,五倫已不夠,所以聖嚴法師提出心六倫,其目的是希望藉此運動將台灣社會形象,經由自我實踐,  彼此影響而提昇,同時進一步影響全球華人社會,並與國際接軌,而達到【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以關懷感恩的心,過簡樸的生活,愛人及物,倫理的實踐不是很困難的事。而心六倫不但由自己做起,也希望人人扮演「心六倫」運動的詮釋者、推廣者。聖嚴法師提解決困境的方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想對於心六倫的態度應該是「面對它、  接受它、實踐它、推廣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