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1.2.17---社會勞動執行狀況-獅山社區發展協會-「攜紫之守,與紫協勞~茂林紫斑蝶蜜源植物復育」專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05
101.2.17---社會勞動執行狀況-獅山社區發展協會-「攜紫之守,與紫協勞~茂林紫斑蝶蜜源植物復育」專案

 

攜紫之守,與紫協勞~茂林紫斑蝶蜜源植物復育專案

高雄地檢署結合茂林區公所及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執行「攜紫之守,與紫協勞~茂林紫斑蝶蜜源植物復育」之專案。本署不但結合茂林區公所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更整合了美濃地區之社會勞動人至茂林紫蝶幽谷進行生態環境維護及紫斑蝶所覓食的蜜源植物「高仕佛澤蘭」復育工作,高雄地檢署蔡瑞宗檢察長也親自到現場參與育苗的栽種。

契子

台灣有著「蝴蝶王國」的美譽,但生態環境的劇變卻讓許多蝴蝶失去了蹤影,據此高雄地檢署先於217結合獅山社區發展協會之社會勞動人,至茂林區紫蝶幽谷探勘環境。我們發現賞蝶的步道規劃得非常的好,惟因人力不足及宣導不夠,以致於環境遭到破壞,紫斑蝶的蜜源植物越來越少,當每年紫斑蝶回到我們紫蝶幽谷時,發現沒有可覓源之植物,而轉至其他的地方覓食,這是我們非常捨不得的。藉此本署結合茂林區公所及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攜紫之守,與紫協勞~茂林紫斑蝶蜜源植物復育」之專案,而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更以行動支持本次專案,於224上午為執行專案之人員開辦4小時關於紫蝶幽谷的生命教育訓練課程,讓社會勞動人用「心」了解愛護環境的重要並認同本次專案。

檢察長親自率隊摘種「高仕佛澤蘭」

   檢察長蔡瑞宗高度關注執行成果, 2 月24 日專程趕往偏遠茂林區,率領社會勞動人一起與生態巡護員親手種植「高仕佛澤蘭」,為保護紫斑蝶的棲地盡一份心力。

檢察長蔡瑞宗表示,從民國98 9 1 日以後,要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投或罰金宣告之當事人,皆可聲請以「社會勞動」代替,實踐柔性司法在地化。本專案藉由大自然的生命體驗達到「生態巡狩處遇」的目的,透過生命教育的體悟讓社會勞動人能發自內心改過向善,關懷周遭環境。

給雄檢一個讚!

茂林區公所觀光課趙文耀課長表示,能夠讓犯微罪之勞動人投入植栽復育及生態保育的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趙文耀說:「我知道社會勞動人是犯了一點點的錯,透過社區服務,讓他們感受到除了贖罪之外,自己還是有能力貢獻於社會」。對茂林而言,因為年輕人口的外移,造成留在社區的多是老人。社會勞動人力的挹注,不僅可以協助復育紫斑蝶工作,還能成為社區環境整理及登革熱防治的好幫手。

趙課長說要給雄檢一個讚!感謝地檢署和社會勞動人,不但給紫斑蝶更好的生長環境,也能夠讓來茂林觀光的遊客一覽紫斑蝶飛舞的美景,未來也將繼續規劃以及配合有關於生態保育的專案。

處遇歷程

「在這裡工作,心情很愉快。」月姓社會勞動人認為履行勞務就是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對於自己犯的過錯,他抱持勇敢面對的心態,同時感謝生態解說員帶領他們認識這塊土地,雖然現有資源不足、力量微薄,卻能透過社會勞動制度付出回饋,每種下一株株的高仕佛澤蘭,就代表著他對土地的親近愛護,也希冀紫斑蝶能安心棲息在這方天地。

社會勞動制度實施迄今已屆滿兩年,本署秉持以專案方式執行社會勞動,一方面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制度,一方面也可以讓民眾看到我們執行的成果。社會勞動制度為實踐柔性司法的政策,已經從以往短期自由刑的機構處遇轉為替代刑的社區處遇,本專案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大自然的生命體驗達到「生態處遇」的目的,透過生命教育的體悟讓社會勞動人能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執行刑罰的態度,經過這次專案執行的順利,希望能將此經驗延續到更多不同的角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