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詐騙獲利,身陷囹圄」、「何謂侵害智慧財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21
  • 資料點閱次數:567
主題課程-「詐騙獲利,身陷囹圄」、「何謂侵害智慧財產」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詐騙獲利,身陷囹圄」、「何謂侵害智慧財產」

  近年來因詐騙集團猖獗,社會上詐騙新聞層出不窮,導致許多民眾受騙上當造成財產損失、求償無門。本署於111年2月9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蔡信助,帶領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探討台灣社會常見詐騙手法,並教導如何預防詐騙集團。

  講師於課程中向學員說明詐欺係指嫌犯以不法之手段或詐術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之財物或財產上之不法利益。而所謂「詐術」乃指以「欺騙」之方法,使人陷於錯誤而為交付,從而取得本人或第三人所持有之財物,介紹因通信科技的發展及購物型態改變、訊息傳播快速、個資外洩嚴重、金融常識不足、利用人性弱點等原因導致詐騙集團猖獗。並教導反詐騙口訣-牢記123(一聽二掛三查證)防騙真簡單,識別詐騙訊息的三個步驟:保持冷靜、思考可信度、求證查詢(165)。

  課程後段講師講述何謂智慧財產?智慧財產權的領域概分:簡介專利權、簡介商標權、簡介著作權,並介紹著作權法中的法律名詞,最後透過案例使學員認識侵權行為與相關刑責,讓個案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