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一分醉意十分危險,酒精對駕駛之影響」、「論肇逃法律責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1225
主題課程-「一分醉意十分危險,酒精對駕駛之影響」、「論肇逃法律責任」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一分醉意十分危險,酒精對駕駛之影響」、「論肇逃法律責任」

  因近年來酒駕案件逐年攀升,甚至偶有嚴重肇事案件登上新聞媒體版面,為加強宣導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酒駕及肇事逃逸法治觀念,本署於109年10月7日假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特邀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市區監理所苓雅監理站技佐湯榮祥擔任講師,以「一分醉意十分危險,酒精對駕駛之影響」、「論肇逃法律責任」為課程主題,提及酒後駕車不單危害其他用路人生命安全,若又肇事逃逸勢必對美好的人生留下汙點,耽誤大好前程。

  課程上半段湯技佐以酒精對人體的影響為主軸,講述飲酒後會使大腦新皮質麻痺,不論反應或判斷力皆會迅速下降,產生意識模糊、視線範圍縮小及疲勞感倍增等不適情況,進而導致危險駕駛行為發生,並搭配鉅細靡遺的統計數據表令學員瞭解,本國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為48%高居全球之冠,若習慣性酗酒亦會增加罹癌風險。此外,講師不忘提醒大家,酒駕修法後罰則已於去年7月1日正式上路,無故拒絕警方酒測之行政罰鍰已提高至新台幣18萬元整,同車乘客如未阻止該車駕駛酒後駕車,亦可處新台幣3千元整。

  講師於課程尾聲則向現場學員再三叮嚀,如不幸發生交通事故,必需先留置原地等候警方到場處理,切勿擅自逃離,否則將依刑法第185之4條及道路交通管理處法條例第62條以肇事逃逸罪移送法辦,得不償失,並不吝教導在座學員發生車禍時,可遵守五大處理步驟,1.先勿移動事發車輛2.放置三角警告標誌3.撥打110或119報案4.車禍現場畫線定位5.等候警方到場處理,期盼大家能藉由本次講座謹遵行車規則,莫再酒後上路,平安返家即為每趟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