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防詐、反詐,大家一起來」及「詐騙案例宣導與破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1567
主題課程「防詐、反詐,大家一起來」及「詐騙案例宣導與破解」

 

防詐、反詐,大家一起來及詐騙案例宣導與破解

 

  為加強國人遠離詐騙陷阱意識,減少被害機會,本署於10561日假橋頭辦公室三樓團輔室舉辦法治教育,邀請到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隊長蔡信助擔任此次講師,宣導防詐騙相關法律常識。

 

  課程開始,講師即以日前引發國內媒體爭相報導之「肯亞詐騙案」事件為例,導入主題,接著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詐欺手法排名,104年排名前3種為: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假網拍、假冒名義,此外還有公務詐騙、援交詐騙、中獎詐騙、假綁架詐騙…等常見手法,詐騙手法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提醒學員瞭解手法才能遠離陷阱,透過案例分享,引導學員們思考防制作為,並提醒學員「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是詐騙慣用手法,自動櫃員機ATM絕無解除分期付款設定之功能,就算誤設分期付款也不會有帳戶遭受不斷扣款之問題,應去電銀行查證,避免掉入詐騙陷阱。

 

講師更進一步教導學員平時如何充實自我保護能力,並以「反詐騙,牢記123,防騙真簡單」提醒防騙三步驟:1--聽清楚電話內容?是否有詐騙關鍵字;2--聽完立即掛電話,不讓歹徒操控情緒;3查證--165查證。雖然現行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但凡是您接到會感到緊張、焦慮的電話通知,請冷靜且透過「165」反詐欺專線電話查證,避免被騙,讓歹徒無可趁之機。

 

  最後,講師透過講解問卷測驗題目與學員互動,驗收上課成果,課程在學員熱烈掌聲下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