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1.5.11緩起訴法治教育-主題課程1.常見智慧、財產犯罪之種類-認識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規罰則 2.觸犯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法規罰則-智慧財產權之種類與保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17
101.5.11緩起訴法治教育-主題課程1.常見智慧、財產犯罪之種類-認識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規罰則  2.觸犯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法規罰則-智慧財產權之種類與保護

 

課程:1.常見智慧、財產犯罪之種類-認識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法規罰則

 2.觸犯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法規罰則-智慧財產權之種類與保護

講座:陳重陽(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  助理教授)

課程內容:

一、智慧財產權是一種無形財產:指人類精神上、智慧上的無形產物,例如音樂(如曲詞之創作)、書籍(如小說、學術論文之創作)、畫作(如國畫、油畫、漫畫之創作)、網站設計(如雅虎入口網站之設計)、電腦軟體(如微軟套裝軟體)、發明專利、商標等。

二、智慧財產權之種類與保護:國家以立法方式保護這些人類精神智慧產物賦與創作人得專屬享有之權利,就叫做「智慧財產權」,包括商標權、專利權及著作權。

三、侵害智慧財產權的法律責任:(1)民事損害賠償責任。(2)刑事責任,例如盜印他人書籍販售, 依著作權法第九十一條第二項規定,可以處以行為人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