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法律充電站」、「自我察覺,跳脫生命低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27
  • 資料點閱次數:164
Untitled ‑ Made with FlexClip (1)
高雄地檢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講題「法律充電站」、「自我察覺,跳脫生命低谷」

  本署於111年10月19日邀請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種子宣導講師方麗雲擔任講師並假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辦理法治教育課程,以持續強化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法治觀念,本日課程主題為「法律充電站」、「自我察覺,跳脫生命低谷」,講師將帶領個案認識及尊重跨性別族群文化差異,並學習如何自我「心靈環保」來照顧自己,進而照顧社會、照顧大自然。

  本日講師以大標題介紹何謂「LGBT」引領個案進入課程,進而認識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認同、性傾向、跨性別等的定義與分別。透由網路紅人鍾明軒的影片與電影『阿莉芙』的片中角色等為例,引導個案互動探討並加深認識生理性別、社會性別及跨性別的態樣與區別,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同婚法」的制定,讓「性別平等」不僅是形式上的觀念改變,更建立在實質的法律基礎上,期許個案皆能尊重性別平等,共造溫馨祥和的社會。

  後段課程,講師結合音樂帶領個案閉目聆聽進行5分鐘放鬆身心運動,提醒『心靈環保』的重要,強調心是人的主宰,心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也能夠改變我們這個世界。許多現代人因疫、因病、因戰爭等侵擾受苦受困,導致身心狀況亦處於不安情況下,因此,『心靈環保』一直以來是聖嚴法師及法鼓山努力推行的核心理念。針對如何克服困境,講師分享法鼓山推行『新五四運動』中的「四它」心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另分享故事、提供個案放鬆身心及轉念小技巧,祝福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平安度過生活中大小難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