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成果---高雄市家暴中心「破繭重生-家暴療傷文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92
成果---高雄市家暴中心「破繭重生-家暴療傷文學」


高雄市家暴中心---「破繭重生-家暴療傷文學」


寫作也可療傷!高雄市家暴防治中心開辦書寫團體協助受暴婦女的工作模式在記者會中由學員及老師現身說法呈現。


從社工實務經驗發現,受暴個案普遍出現被動、退縮、自尊心低、自我概念矮化情形,協助過程中除依個案需求提供個案支持性服務外,高雄市家暴防治中心於96年10月起嘗試運用本署之緩起訴處分金創新開辦四期長達一年的書寫團體,協助受暴婦女重建自我形象及撫平創傷經驗。在47場書寫團體共計335人次受益,婦女療傷復原書寫的作品也編印合輯,以協助在療傷路上還再掙扎、痛苦的受害者找到復原的方向。


從書寫團體作品合輯了解,受暴婦女在暴力迷失中,往往動輒得咎,猶如繭束縛了自我的身心靈,如婦女表示「過去日子暗無天日,也不敢面對擺在眼前的事實,簡直像在油鍋被炸一樣,心裡的痛就像油中之物,遍體氣泡,一不小心就燒焦。我學習失憶方法,希望這種痛不見」然而,婦女透過書寫自我的同時,開啟對話與省思的空間,也藉由其他成員的分享,看到自己的迷霧,彷彿繭被層層剝開,猶如婦女表示「這樣一次用紙和筆,把要做的事記下來…,書中的話也隨時用來鼓勵自己,也因為有老師的指點,姊妹的互相關懷,我慢慢的放棄追求那些不在我往後人生行程中不是重點的事…」,以及「參加書寫成長團體,姐妹間互相扶持,聆聽別人的內心世界聲音,…只要把握住生活的目標,健全的身心,就是我最大資源!心情開朗了,看什麼都順心!」亦即對婦女而言,文學療傷過程雖有蛻變的痛苦,卻也是生命重生的契機。


活動最後由高雄市陳菊市長與本署呂幸玲主任檢察官為受暴婦女共同期許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