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成果---97.03.30高雄市家庭扶助中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頒發獎學金-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29
成果---97.03.30高雄市家庭扶助中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頒發獎學金-1
本署、高雄市家庭扶助中心與高雄市警察局少年隊於97年3月30日假高雄市鼎金國中大禮堂舉辦獎學金頒獎典禮,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資助學生們在學期間成績及品格表現優異者,讓413名獲獎學生體驗到自身奮發勤學的豐收外,更是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感受到社會給予的關心與溫暖,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努力向學。


隔代教養 自立自強


阿勳與阿勝是一對靦腆的小兄弟,阿勳是哥哥,現就讀國中三年級,雖然害羞但卻很有自己的想法;阿勝的個頭比哥哥大,就讀國中一年級。還有一位腦性麻痺的弟弟在94年送至台南的啟智中心安置。

阿勳從小就與外祖父母同住,阿勝與腦麻的弟弟則和爸爸媽媽同住。父親在阿勳七歲那年因為工作途中發生車禍過世,阿勳對於父親臉孔的記憶依舊清楚,身為家中長子,對於自己有許多的要求及期許。更知道唯有努力用功唸書才不會辜負外祖母的辛苦。

自從父親過世後,便由外祖父母扶養長大。現在兩兄弟與外祖父母、舅舅、舅媽及表弟妹同住在高雄市苓雅區,三餐由外祖母打點料理,但年邁的外祖母有重度視力障礙,有時做事比較吃力;年邁的外祖父則有中度的肢體障礙,曾因中風造成行動較為不便。現家中經濟來源主要是仰賴兩位舅舅賺取微薄的薪資,但由於家中人數眾多,常入不敷出,經濟狀況較為拮据。現在母親自己租屋在外生活,並無工作也無工作意願,偶爾會回家向外祖母拿錢,親子關係也很少往來互動。兩兄弟對於母親缺乏照顧之責並沒有太多的想法與感受,則表示母親不要向外祖母拿錢就好。

兩兄弟自從上國中後,家中並沒有多餘的金錢讓兩兄弟補習。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補習,阿勳很珍惜也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每天都會提早一小時到補習班唸書,補習班的主任知道阿勳的家境狀況後,提供阿勳工讀機會,整理教室的環境、餵食流浪狗。由於阿勳目前國三要面臨升學,所以由阿勝接續這項清潔的工讀。非常努力用功唸書,在學校成績十分優秀,並連續獲得家扶中心好幾年的獎學金。學校老師對於阿勳與阿勝也是讚予有佳。

兩兄弟每天都補習到晚上九點多才返家,即使假日休息,還與同學相約溫習功課。問到兩位兄弟成績好的秘訣是什麼,他們則表示在學校及補習班專心聽講,不懂的地方與同學互相切磋討論。

阿勳個性比較內向害羞,阿勝則比較活潑。兩位兄弟均十分乖巧孝順,阿勝還會利用其他時間幫忙外祖母洗碗、整理物品。兩人除了上課、補習外,大部分都待在家裡,較少與同學外出遊玩。

問及兩位兄弟對於未來的升學規劃,阿勳則表示想念高職,因為可以學得一技之長,將目標放在高雄工專。而阿勝回答是中正預校,一來可以幫家裡省錢,二來日後就可以幫家裡賺錢。外祖母對於兩位孫子如此成熟懂事,感到十分欣慰。

  感謝家扶及高雄地檢署的幫助,讓我們可以不因為家庭經濟的拮据而放棄學業,而仍然可以獲得教育的機會,學習實際有用的知識與能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社會的問題人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