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11.30心社人力職能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8
  • 資料點閱次數:65
112.11.30心社人力職能訓練
高雄地檢署辦理112年度觀護心社人力職能訓練-個案研討

  高雄地檢署於112年11月30日辧理觀護心社人力職能訓練,以提升所配置之心理師、社工師對性侵害個案之處遇知能。本次職能訓練聚焦於「性侵害」受保護管束案件類型進行研討,以增進心社人力投入觀護工作後,對於是項保護管束特殊案件類型之處遇作為效能。

  高雄地檢署運用心理師及社工師協助觀護人進行受保護管束人之各項精緻化處遇,尤其,在面對性侵類型的個案時,除需面對個案的阻抗外,也因個案易以否認或試圖轉移焦點,而讓工作者在處遇中陷入迷途,影響處遇方向,因此,為提升心社人力之專業知能,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蘇文碩助理教授擔任授課講師,針對「性侵害」之受保護管束案件進行個案研討及督導。蘇助理教授曾擔任彰化監獄及台中監獄之外聘臨床心理師,就司法心理學領域具有豐富的學養知識及實務經驗。課程中,蘇助理教授透過案例報告引導參訓者思考個案樣態,並帶領參訓者彼此腦力激盪以釐清實務工作所遭遇的瓶頸與盲點,使參訓者獲得更立體可行的多元處遇方向。

  講師在與同仁交流及賦能的同時,強調助人工作者需覺察自己的狀態及釐清角色定位,避免專業耗竭,以有助於心社人力於觀護團隊中發揮所長,進而提高觀護處遇的專業品質。參與同仁皆認同講師的專業性及其多年的實務經驗分享,深感獲益良多,也更肯定定期接受督導對實務工作者具有支持與教育的功能,有助於提升協力觀護工作的積極效能,共同為建構精緻化觀護處遇帶來良好助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