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雄檢查獲史上最大規模毒品走私案 行政院林院長蒞臨慰勉有功人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415

  稿106.5.28

發稿人:王啟明襄閱主任檢察官

雄檢查獲史上最大規模毒品走私案 行政院林院長蒞臨慰勉有功人員

本署緝毒專組主任檢察官曾靖雅、檢察官許育銓、吳正中、林恒翠於民國106525日 上午532分許,指揮海巡第二機動查緝隊、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林園分局、苓雅分局、左營分局、鼓山分局、鹽埕分局等司法警察單位,在烏坵東南約12.5浬海域,登船查獲「永○○」漁船走私運輸第一級毒品海洛因1800塊,總毛重約693公斤,市值近百億元,並逮捕蔡姓船長等五人。被告五人經檢察官訊問後,認所犯運輸毒品罪嫌重大,所犯為重罪,並有逃亡、勾串之虞,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為慰勞、嘉勉此次有功之基層辦案人員,行政院林院長全,於行政院陳秘書長美伶、法務部邱部長太三、劉立法委員世芳、許立法委員智傑、賴立法委員瑞隆、陳立法委員其邁、高雄市政府許副市長銘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胡副署長意剛、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檢察長添盛、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楊檢察長治宇、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王檢察長俊力、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陳局長家欽、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陳處長國璋等人陪同下,特於106528日上午1030分蒞臨本署,慰勉辦案有功人員,致贈水果禮盒,並與有功同仁合影留念,以感謝此次辦案有功同仁之辛勞。

今日會中先由承辦本案之許檢察官育詮就此次查獲過程所遭遇之困難,及海巡人員冒著九級風浪之危險,奮勇登船查緝本案之情形,向各界及院長、部長及來賓進行簡報,彰顯此次緝毒成果之難能可貴。

本署周檢察長章欽於引言時指出,高雄地區的緝毒團隊於接獲檢察官指示後,均能全力以赴,充分展現高雄地區團隊默契與合作的精神;另為落實反毒行動綱領,重點除了對吸毒者的戒癮治療外,就是要查緝中小藥頭及向上溯根斷源,尤其在查緝中小藥頭部分,雖然查緝困難度甚高,但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及調查單位全力合作之下,高雄地區已有豐碩成果。而查緝團隊亦將持續精進偵查技巧,以還給全體高雄市民一個乾淨的無毒環境。

法務部邱部長太三致詞時表示,對於海巡人員於登船時所持搜索票剩餘期限只有數小時,又怕打草驚蛇的壓力下,登船時間拿捏十分不易,這次能順利破案,阻絶毒品於境外,實在不易,實需天時、地利、人和,藉由團隊合作,始能達成,並感謝專案人員辛苦。邱部長並以數據分析,指查獲的1800塊海洛因693公斤,若分給全國2300萬人,每人分到0.3公克海洛因,吸一口是0.02公克,每一個人可以吸15次,只要吸3口就會上癮,可見這1800塊海洛因對國人的危害多大。邱部長更對於海巡人員冒著惡劣海象,及對象反抗的風險,並對於院長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謝之意。

行政院林院長全則於致詞時首先對執法同仁冒生命危險破獲本案,所付出的辛勞,表示感謝與勉勵。林院長並表示而此次查扣毒品若流入市面,將造成多少新增吸毒人口,或使原有吸毒者繼續沉淪,甚至使眾多家庭破碎,引發多少犯罪發生,而使社會付出更多代價。此次能在毒品進入國境前即予查獲,避免對國家社會造成更多傷害,表示嘉勉。院長接著更稱讚此次辦案人員都是英雄,更幽默地表示:「各位都是國家英雄,哪裡需要拍人家馬屁,今天記者會充其量是院長來跟各位拍馬屁,來鼓勵大家,為大家加油。」現場立即響起熱烈掌聲。林院長復表示,幾個月來,反毒已有新思維,不再只是著重在「量」的查緝,更要以「人」為中心,溯源查緝,將毒品阻絕於境外,同時亦要讓國內製毒的空間變小;另外,也要加強與校園的聯繫,讓年輕人誤入吸毒場域之機會減少;對於國內販毒之網路,要加強掃蕩;同時對於毒品上癮者,要有機會讓他戒治,使他重新進入、適應社會。從防毒、掃毒、拒毒,全面建立新思維,訂立反毒綱領。院長最後並期許建立團隊精神,在部會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政府與人民之間,均能合作無間,讓台灣在對抗毒品工作上,能作為世界各國之典範。

林院長及邱部長蒞臨本署嘉勉及肯定辦案團隊的努力,讓本案辦案團隊所有同仁均深受鼓舞。本署將持續貫徹行政院所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政策,由地檢署檢察官結合警、調、憲、海巡與海關,緊密合作,共同努力,以達「拔根斷源、阻斷供給」目標,共同為建構一個清新的美麗家園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