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我ㄟ健康,你來照顧,你ㄟ尊嚴,阮來維護!」,反醫療暴力聯盟誓師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400

  稿106.05.04

  發稿人:王啟明襄閱主任檢察官

 

「我ㄟ健康,你來照顧,你ㄟ尊嚴,阮來維護!」

反醫療暴力聯盟誓師記者會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每年醫療暴力案件約有200件以上,雖立法院已於今年4月修訂醫療法,加重醫療暴力行為之刑事及行政責任,以收嚇阻之效,然醫療暴行仍時有所聞,甚至連醫院院長都透過臉書發言,請疼惜在職之醫護人員。為強化檢、警、衛政、醫療等單位多邊合作關係,建立綿密無漏洞的反制醫療暴力防護網,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醫療專責組主任檢察官楊碧瑛、觀護人室特於今日下午230分許,在本署河東路2樓川堂,舉辦「我ㄟ健康,你來照顧,你ㄟ尊嚴,阮來維護!」反醫療暴力聯盟誓師記者會,並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家欽、衛生局局長黃志中、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欽程、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盧榮福、高雄市診所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榮州、本署轄內七大急診專責醫院院長等12人擔任與會嘉賓,共同宣示對醫療暴力零容忍,並呼籲民眾一起加入反醫療暴力行列。

本署早於102年起,即訂定署內醫療暴力防制要點,建立轄區內急診專責醫院與檢、警之聯繫窗口,此制度深獲法務部肯定,並已推動至全國各地檢署。為更有效防制醫療暴力,本署再強化急診專責醫院與一般醫療院所醫療暴力通報及處理流程,並與市警局、衛生局成立聯繫平台,由醫療專責組主任檢察官楊碧瑛擔任聯繫窗口,定期召開反醫療暴力聯盟會議,除提高檢察官偵辦醫療暴力刑事案件之效率外,更透過與衛政機關之相互聯繫,增強資訊分享與傳遞,務求醫療暴力案件做到「現場即時排除、刑事迅速偵查、行政處罰不遺漏」。

會中檢察長周章欽更致贈三巨頭「客制化」人形立牌予本署轄區內急診專責醫院長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賴文德、阮綜合醫院阮仲洲董事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與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張哲銘等人,放置在各急診專責醫院門口及急診室入口,象徵檢、警正式入駐急診專責醫療院所,只要接獲醫療暴力案件通報,第一時間立即接手處理,請民眾勿以身試法;另致贈反醫療暴力宣傳海報予高雄市醫師公會王理事長、高雄縣醫師公會盧理事長、高雄市診所醫師公會張理事長,並透過各該公會轉分送予轄內各醫療院所張貼在院所內外,加強向民眾宣導防制醫療暴力之重要性。

周檢察長更於記者會中呼籲:「我ㄟ健康,你來照顧,你ㄟ尊嚴,阮來維護!」感謝在第一線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守護了高雄市民的健康,現在也請高雄市民站出來,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維護醫護人員的工作尊嚴,讓高雄市民有更優質、更安心的無暴力就醫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