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正本溯源、守護家園」,高雄地檢署於今日舉行緝毒成果發表暨毒品防制對策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362

  稿106.01.24

  發稿人:王啟明襄閱主任檢察官

「正本溯源、守護家園」

高雄地檢署於今日舉行緝毒成果發表暨毒品防制對策座談會

鑑於高雄地檢署近期查緝毒品大有斬獲,惟轄內吸毒人口數仍未顯著下降,為貫徹政府建構無毒家園之政策,高雄地檢署周檢察長章欽特召集襄閱主任檢察官王啟明、緝毒專組主任檢察官高峯祈、曾靖雅籌劃,並於民國106124日下午2時許,在本署六樓大禮堂舉辦「高雄地檢署緝毒成果發表」,緊接著在五樓會議室召開「毒品防制對策座談會」。

本日座談會法務部邱部長太三亦特地代表行政院林全院長南下視察及慰勞辦案有功人員,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檢察長添盛、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楊檢察長治宇亦蒞會指導。另邀請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王檢察長俊力、法務部調查局林副局長玲蘭、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宋副局長孔慨、高雄市調處陳處長國璋、臺南市調處潘處長仲隆等到場與會。現場並展示近期本署檢察官查緝毒品之豐碩成果。邱部長致詞時表示:本次高雄地檢署查緝毒品的成果是檢、警、調、憲、關務、海巡等六大緝毒體系通力合作的展現,打擊毒品向來是政府重要的政策,但除強力緝毒外,如何讓吸毒者戒毒、回歸社會體系永不再犯,亦為建置社會安全網絡之一環。高雄地檢署近年在周檢察長領導下,緝毒績效卓越,查獲之毒品數量、藥頭數量均為全國之冠,甚且向上追查邊境走私、毒品倉庫等犯罪集團。另外,周檢察長亦與高雄市政府合作,除成立「反毒基金會」動員民間力量外,亦促成毒品防制中心升格為「毒品防制處」,對吸毒人口做先期關懷,這些毒品查緝、預防等都反應在高雄市的治安上,防毒、掃毒、緝毒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期能在前人累積的基礎上不斷精進,且跨單位整合,達到加乘效果,持續推動無毒防護政策。

隨後,邱部長並親自致贈水果禮盒,對近期接連破獲邊境走私毒品、毒品倉庫等案件表現亮眼之高雄地檢署緝毒專組鄭益雄、李侑姿、蕭琬頤檢察官表達慰勉之意,同時表揚查緝毒品不遺餘力之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臺南市調查處等單位,並分別由陳延濤調查官、林冠銘偵查佐、林家齊調查官等代表接受部長慰勉。

雄檢為貫徹法務部建置無毒家園的政策,針對毒品上、中、下游採三管齊下策略:一、向上溯源,積極查緝毒品大盤,特別著重於查緝邊境走私、製毒工廠;二、加強查緝毒品中、小盤藥頭,斬斷毒品供應鏈,減少民眾接觸毒品的機會;三、落實政府將吸毒者視為「病犯」之精神,積極推動戒癮治療,並深入關懷吸毒者家庭,期望透過家庭支撐體系,提供吸毒者戒毒之能量,進而使其家庭成為反毒尖兵、防毒地雷。此外,本署周檢察長更積極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推動「反毒基金會」的成立,以結合更多民間資源投入反毒行列,另提升高雄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位階,成立「毒品防制處」,增加對毒品施用者的各項輔導能量。周檢察長更多次親自拜訪吸毒者家庭,與其家屬懇談,瞭解其困境,並鼓勵家屬成為吸毒者戒毒的重要支持,同時結合高雄市政府及轄區醫療院所、戒癮單位、民間資源,擴大反毒宣導及戒癮輔導,以減少毒品危害。

今年,高雄地檢署將以「正本溯源、守護家園」為理念,持續打擊毒品供應鏈,並擴大反毒教育、宣導及戒癮輔導力道,達到維護民眾宜居家園之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