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大高雄地區環境暨國土保護聯繫平台」於今日正式成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563

  稿105.12.22

發稿人:王啟明襄閱主任檢察官

「大高雄地區環境暨國土保護聯繫平台」於今日正式成立

高雄市係肩負臺灣過去40年來之經濟發展的重工業城市,然於經濟成長同時,卻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此為高雄市長久以來的痛,然在檢、警、市府、環保、民間等團體共同成立之「打擊環境犯罪聯盟」5年來之努力下,已從過去重工業污染都市翻轉為宜居城市。又有鑑於105年間,仍陸續查獲破壞海洋生態、非法棄置廢棄物、河川污染、盜伐林木等案件,且該等犯罪對自然環境、生態系統均造成極嚴重之影響,而高雄地區司法轄區亦於今年91日重新劃分,成立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本署周檢察長章欽乃與橋頭地檢署王檢察長俊力、高雄市政府陳市長菊攜手合作,結合大高雄地區環保、警、調等查緝單位及專家學者,於1051222日上午930分許,在本署6樓大禮堂舉辦「大高雄區環境暨國土環保聯繫平台」成立大會,期透過該平台之緊急通報、聯繫功能,迅速打擊環境、國土犯罪,留給市民永續的綠色家園。

本日成立大會邀請高雄市政府許副市長銘春、橋頭地檢署王檢察長俊力、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陳處長國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宋副局長孔慨等人上台致詞,另邀請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林主任檢察官慶宗蒞會指導。周檢察長致詞時表示:環保問題如同食安,影響民眾生命、健康致鉅,向為民眾關切的議題,而「環保暨國土保護聯繫平台」係本署各專組最後一個成立之平台,希望在本署、橋頭地檢署、高雄市政府、警、調、政風、林務局等單位及專家學者通力合作下,加強打擊破壞環境、國土之犯罪,給予民眾更優質之生活空間;許副市長表示:經濟發展對環境帶來之傷害,一直是高雄的宿命,在陳菊市長任內,相關局處一直努力翻轉高雄,使之成為宜居城市,期藉由過去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的合作經驗,在司法公權力介入下,向不法業者宣戰,即時遏止犯罪行為,以保障民眾健康。王檢察長表示:橋頭地檢署下轄大高雄26個行政區,幅員廣大,轄內亦有重工業區,環境及國土維護的查緝任務為本署重要課題,期在本聯繫平台成立後,行政、檢察及專業能緊密結合,為大高雄市民建構更好的生活環境。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林主任檢察官則期勉本署與橋檢能透過此聯繫平台,與行政機關、專家學者合作,積極查緝相關犯罪,給予民眾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本聯繫平台成立之目標係於發現疑似環保國土犯罪案件時,立即於聯繫平台上反應,由檢察官為偵查主體,指揮警、調會同相關國土環保等行政單位、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迅速將犯罪集團一舉成擒,瓦解常業性犯罪結構,向上揪出違法之製造業者,斷絕污染根源,同時查扣、沒收犯罪所用機具、犯罪所得,以生嚇阻效果,並於查緝同時,即時排除污染,避免環境、國土破壞加劇。本平台並擬於每季召開一次專案會議,由高雄地檢署、橋頭地檢署輪流舉辦,期能透過各方意見交換,發會加乘效果。

本次大會亦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督察大隊蕭大隊長志豪、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張處長偉顗、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李局長宗恩、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黃分署長莉莉、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游處長登良、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謝執行長世傑、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蔡局長孟裕、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三中隊劉中隊長國鎮、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楊隊長朝卿、國立第一科技大學賴教授俊吉、屏東科技大學黃教授益助、成功大學張教授祖恩、輔英科技大學賴院長教授進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董教授正釱等政府單位及專家學者,共同到場參與,並由所有與會者共同宣誓打擊環境國土犯罪之決心。

會中,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張教授祖恩、本署林檢察官恒翠、高市府環保局蔡局長孟裕、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洪課長寶林等人亦分別針對環境、國土保護、環境犯罪偵查等專題發表演講,屏東林管處並於現場展示其蒐證器材。

「大高雄區環境暨國土環保聯繫平台」係為了完成高雄人創造乾淨家園之夢想,使產業與環境並存。本署重申嚴正查緝污染環境及破壞國土之立場,並警告犯罪集團莫心存僥倖,一旦查獲確切污染環境及破壞國土行為,本署絕不寬待,期能留給後代子孫好山好水的生活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