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敲杯一時,敲碎一世!」、「交通事故處理程序要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1
  • 資料點閱次數:149
GIF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敲杯一時,敲碎一世!」、「交通事故處理程序要領」

  在臺灣,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居高不下,而酒後駕車造成的危害,不僅誤己更往往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為強化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相關法治觀念,本署邀請陳君楓志工擔任講師,於112年8月16日在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以「敲杯一時,敲碎一世!」、「交通事故處理程序要領」為主題,講述酒後駕車的後果及遇到交通事故該如何處理,期許個案透過課程能夠建立良好的法治觀念。

  講師首先以酒後駕車致死的新聞為今日課程拉開序幕,讓個案了解酒精下肚對駕駛行為的影響,常見的有:視覺能力變差、反射神經遲鈍、無法判斷快慢遠近、辨別力差,無法注意旁側人車動態、對於強光反應降低與協調性不佳,而悲劇往往就在此時發生。接著宣導酒駕新制重要事項,提醒個案勿抱持僥倖心態酒後駕車,不僅要承擔相關法律後果,更會危害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

  課程後段,講師講述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切勿逕行逃離現場,須向警察機關報案並留在現場等候警方到場處理,遵守交通事故處理原則五步驟:放、撥、劃、移、等,以保護自己及他人權益。最後講師再次宣導駕駛道德,駕駛人駕駛車輛時,主要就是須懂得禮讓,培養禮讓精神及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行車,讓社會建立起守法精神及改善交通秩序,才能創造安全便利的優質交通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