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飆速快意一時,肇禍悲慘一世」、「車禍肇事責任暨處理知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01
  • 資料點閱次數:143
主題課程-「飆速快意一時,肇禍悲慘一世」、「車禍肇事責任暨處理知識」
高雄地方檢察署辦理法治教育課程

「飆速快意一時,肇禍悲慘一世」、「車禍肇事責任暨處理知識」

  道路交通事故不但造成個人身心之危害,嚴重者其家庭將承受極大之傷痛與損失,對國家及社會亦有不可輕忽之經濟與國力傷害。在臺灣每天上演大大小小的車禍,源此個案因各種事故原因受緩起訴處分,本署為加強相關法治教育觀念,邀請高雄市政府局法制秘書楊純菁擔任講師,於112年2月22日在第二辦公室一樓團輔室以「飆速快意一時,肇禍悲慘一世」、「車禍肇事責任暨處理知識」為主題,向緩起訴被告及緩刑受保護管束人宣導。

  為具體引導個案理解課程內容,講師輔以新聞實際案例定義及釐清何謂飊車及說明相關罰責,課程中所播放飆車肇禍悲慘案例之影片,令人怵目驚心,期能達警示效果,盼勿存僥倖心態飊車或超速而釀禍。講師亦提醒飆車危險駕駛行為涉及其他之法令與罰則,如公共危險罪、妨害秩序罪、妨害公務罪、少年事件處理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

  講師針對車禍發生的處理流程也有巨細靡遺的說明,包含車禍現場如何應變、如何進行違規申訴、如何申請事故資料、如何進行雙方理賠事宜、如何聲請調解、如何提起刑事追訴及民事損賠等交通事故處理之程序與規則。

  本堂課除加強預防肇禍的宣導,講師亦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危機處理攻略,期能警愓個案勿逞一時之快忽視交通安全規則,而危害自身健康、他人安全及觸犯法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