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0923---「好事成雙」! 檢舉賄選、地檢開庭攏免驚 高雄、橋頭地檢署舉辦「反賄選新歌發表」及「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記者發佈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1647
1080923「好事成雙」! 檢舉賄選、地檢開庭攏免驚高雄、橋頭地檢署舉辦「反賄選新歌發表」及「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記者發佈會
「好事成雙」! 檢舉賄選、地檢開庭攏免驚

高雄、橋頭地檢署舉辦「反賄選新歌發表」及「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記者發佈會

  怎樣檢舉賄選?高雄地檢署唱給你聽!怎樣讓開庭更輕鬆?橋頭地檢署播給你看! 近年來法務部推廣柔性司法,除了希望擺脫傳統司法給民眾冷冰冰的感覺外,也希望以輕鬆、活潑方式介紹刻板嚴肅的議題,化剛為柔讓司法更親民。高雄地檢署與橋頭地檢署於108年9月23日上午10時,在高雄地檢署六樓大禮堂舉辦「反賄選新歌發表」及「司法近用權影片」的聯合記者發佈會,這也是兩個地檢署自105年9月分署以來,第一次合體舉辦有關司法保護的記者會。雙方就「反賄選新歌發表」及「司法近用權影片」兩項司法保護議題同步向外界進行介紹。

  本次聯合記者會,高雄地檢署推出反賄選新歌「學不賄」,擺脫傳統教條式宣導,以創新的RAP饒舌方式來詮釋反賄選,貼近選民。難能可貴的是此歌曲從歌詞、旋律及後製都是由甫獲[2019 HUG N RAP全國饒舌創作大賽]冠軍的學生團隊「SH!ZØNE」包辦,希望藉由年輕人的視角賦予反賄選宣導嶄新的樣貌,輔英科技大學校長也親率學生粉絲團近百人熱情與會;歌曲MV的拍攝,則是在雄檢檢察長周章欽大力支持下,部分取景自地檢署的偵查庭及拘留室,逼真的場景也讓人心生警惕,切勿以身試法。完整影片將上傳於高雄地檢署的YouTube、臉書及LINE供民眾瀏覽,讓反賄選訊息以歌曲方式傳播出去。

  而在橋頭地檢署推出的司法近用權影片,起因是民眾涉訟後,對相關刑事程序、權利並不是那麼了解,為了讓便民服務再升級,橋檢幾位熱心的檢察官在公務繁忙之餘,仍主動積極編劇並親身參與,自編、自導、自演、自費拍攝「當事人、證人到署應訊流程及刑事訴訟程序上權利保障」(簡稱司法近用權)影片,且同步推出國語、台語、客語、英語、泰語、印尼語、越南語等版本,民眾上網或滑手機都可先了解相關訴訟環境與應訊程序,讓開庭不再令人望之生怯。

  本次記者會邀請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高雄高分檢檢察長楊治宇、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王俊力、保護司司長黃玉垣等長官親臨與會,另外也邀請到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航業處高雄調查站、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更生保護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與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機關團體共同為司法保護出聲。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於致詞時表示,本日好事成雙的主題象徵柔性司法更進一步,現今科技發達媒體多元,無論是在反賄選或司法近用權上,藉由歌曲與影片的播放,都可擺脫地域限制,及時傳遞民眾手中,此點也與法務部推出反賄選Q版貼圖、雲端數位反賄平台的政策不謀而合。擔任記者會地主的高雄地檢署也呼籲民眾一同加入檢舉賄選的行列,發現賄選趕緊撥打0800-024-099專線來檢舉,地檢署絕對會保密,邀請大家一起來建立乾淨民主好家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