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09.04---三心為念 獨具高雄心的戒癮新思維,雄檢與高監合作推動【靜坐一時 省思一世】緩起訴專案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396
108.09.04---三心為念 獨具高雄心的界引新思維,雄檢與高監合作推動【靜坐一時 省思一世】緩起訴專案活動
三心為念 獨具高雄心的戒癮新思維

雄檢與高監合作推動【靜坐一時 省思一世】緩起訴專案活動

  高雄地檢署近年來推動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計畫有成,為深化處遇計畫內容,特加入「震撼觀護」元素,與高雄監獄合作,於108年9月3日上午10時,在高雄監獄舉辦【靜坐一時 省思一世】緩起訴專案活動。讓因吸毒接受緩起訴處分的個案在監獄舍房內靜坐一小時體驗失去人身自由的感覺,並由心理師帶領進行正念的演練,讓他們能有所警惕,覺察現在進而省思未來。

  獨具高雄特色的戒癮處遇與傳統戒癮計畫最大的不同就是結合檢察官及醫師專業,參酌美國藥事法庭運作,對符合緩起訴條件的的吸毒個案,依據綜合評估結果給予不同的處遇命令,擺脫傳統吸毒者不是入監就是入院的模式,而以多元社區處遇為中心,讓毒癮較輕且再犯風險較低的個案,走出第三條路,透過執行義務勞務、參加多元社區處遇課程來履行緩起訴條件。此創舉能有效減少監獄短期自由刑之流弊與醫療資源的浪費,更有助於個案順利賦歸社會。

  為強化多元社區處遇的內容,高雄地檢署與高雄監獄特別合作【靜坐一時 省思一世】專案活動,並在首次靜坐活動後舉行記者會向外界發表,由高雄地檢周章欽檢察長率同李宛凌主任檢察官、陳筱茜檢察官與會。周檢察長表示如同高雄地檢署率先全國開辦緩起訴毒品案件分流處遇一樣,本次讓個案入監靜坐體驗同樣也是創舉,希望讓這些被告有所警惕,並珍惜自由的可貴,進而早日戒除毒癮。高雄地檢署在反毒工作上持續的打拼,時時以三心為念(檢警用心緝毒、醫療耐心陪伴、個案安心處遇),打造零毒害好家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