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07.12---「戒癮心思維,論壇說分明」-雄檢辦理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計畫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438
108.07.12---「戒癮心思維,論壇說分明」-雄檢辦理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

「戒癮心思維,論壇說分明」

-雄檢辦理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計畫研討會

 

  高雄地檢署自1073月起推動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計畫,目的就是希望擺脫傳統戒癮治療思維,而以多元處遇、滾動式調整的方式,經由地檢署跟醫院的共同評估,實際針對個案狀況諭知合適之處分。該項計畫初步已有實效與成果,故是日與橋頭地檢署、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高醫、凱旋醫院等機關合作,於高醫國際會議中心辦理論壇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研戒癮治療的學者專家與會,希望除了讓各領域夥伴更精進戒癮知能外,亦向外界發表此計畫辦理情形與初步成果。

         本次論壇由保護司黃玉垣司長代表法務部出席,黃司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感謝高雄地檢署與周章欽檢察長接下重責,成為全國首先推動緩起訴被告分流處遇的檢察機關,施用毒品者之起因及成癮性不一,如果能評估出真正適合個案的處遇模式,一方面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二方面也可以藉由社會復健課程、義務勞務的方式來彰顯柔性司法精神;本次的論壇,感謝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高醫等單位之協助,期許日後也有機會辦理全國性的研討或成果發表會,讓高雄經驗可以推廣到全國。

         此次論壇規劃兩天之研討課程,邀請到美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的學者來分享各國戒癮治療現況及防制策略,另外在本署零毒害多元司法處遇計畫成果上,則由臺灣師範大學李思賢教授、高雄長庚醫院蔡孟璋醫師及陳筱茜檢察官作詳細的論述與成果介紹。本次論壇的規劃如同反毒工作一樣,皆需跨領域、機關與眾人同心協力方得完成,希望藉由檢、醫、學三方的合作,讓我們在戒癮處遇上能以更好的思維,用心創新走好每一腳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