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3.12.17心六倫法治教育-幸福不是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15
103.12.17心六倫法治教育-幸福不是夢

 

心六倫運動幸福不是夢

 

高雄地檢署於1031217日假橋頭辦公室三樓團輔室,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人輔導教育課程-心六倫運動,邀請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林芳忠講師,為社勞人講解幸福的定義及如何追求幸福。

講師定義幸福是一種感覺,人類對物質享受的慾望是無窮盡的,對內心精神滿足的追求更是無止境的,要感覺物質無缺、心靈充實,必須透過「心靈環保」的踐行,才可能滿足個體幸福感。心靈環保係聖嚴法師所提,已受國際認同與肯定,於2002年被列入聯合國地球憲章中。

心靈環保的實踐方法心五四:(1)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2)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3)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4)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5)四安:它心、安身、安家、安業。

心靈環保在生活上具體落實心六倫:(1)家庭倫理:家是絕大多數人心靈的避風港與精神活力的補給站,唯有和樂溫暖的家庭才會有幸福快樂的人生。(2)生活倫理:生活倫理的重要是節約、簡樸、不浪費,以及尊重自己,也對重他人。(3)校園倫理:學生、老師、家長,三方面要互相尊重、支持,和諧互動。(4)職場倫理:職場生涯是否順遂,關係個人一生的財富與幸福,職場倫理是營造順遂職場生涯的重要準則。(5)族群倫理:對不族群、不冋文化、不同語言、不同習俗、不同宗教等的尊重與包容,以及同一族群間不同階層的平等對待。(6)自然倫理:關懷自然生態,包括生物與非生物的資源與環境。

講師鼓勵社勞人應用心五四的方法,具體落實心六倫,踐行心靈環保,那幸福將不再只是一場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