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法律小常識-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蛻變,期待美麗的人生-我韌性所以我拒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46
通識課程「法律小常識-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蛻變,期待美麗的人生-我韌性所以我拒毒」

「法律小常識-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蛻變,期待美麗的人生-我韌性所以我拒毒」

近年來毒品危害事件層出不窮,每天都在不同的地點上演,雖然在毒品防制與宣導方面,政府單位已時常深入社區與校園宣導,更透過新聞、公益廣告、大眾傳播媒體等,幫助身陷其中的吸毒者,能及時回頭,但毒品危害民眾身心事件,仍頻頻時有所聞,本署特於10713日假高雄地檢署第二辦公室1樓團輔室舉辦反毒品防制法治教育,特邀高安診所-蘇毅臨床心理師擔任講師,課程主題為「法律小常識-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蛻變,期待美麗的人生-我韌性所以我拒毒」。

程中,藉由講師闡述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犯行及刑責,使學員們了解毒品持有、施用、製造運輸販賣其刑期及罰金罪責種類,期望以祭出刑罰,來遏止毒品氾濫。第二堂課為「蛻變,期待美麗的人生-我韌性所以我拒毒」,強化學員對毒品危害之認知,以及毒品對家庭及社會造成嚴重傷害,包括  成癮性、耐受性、依賴性、生理依賴、心理依賴等,其中毒品對中樞神經的作用可分為3類:中樞神經興奮劑-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產生興奮,中樞神經抑制劑-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鎮靜和放鬆作用,樞神經迷幻劑-使人產生幻覺,導致自我歪曲和思維分裂。

課程尾聲,講師解說課程回饋單,並鼓勵學員提升抗逆力與復原力,勇敢做自己,堅定拒毒,決不好奇試用毒品,決不相信自己不會成癮,注意健康飲食、運動與休閒、生活作息正常、不靠藥物提神與減肥,建立正確情緒紓解方法、問題解決思維與策略,遇到困難,聰明求助,有病痛求醫,決不飲食離開自己視線的飲料或食物,希望學員能遠離毒品危害,享受幸福健康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