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通識課程「法律小教室」、「擁抱人生,迎向陽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595
通識課程「法律小教室」、「擁抱人生,迎向陽光」

「法律小教室」「抱擁人生,迎向陽光」

 

   為增進學員法律常識與新知,避免觸法及維護與保障個人權益,並學習擁有正向的人生觀與健康的心靈,本署於1061025假第二辦公室1樓團輔室舉辦法治教育課程,特邀高雄榮總精神部臨床心理師張琦老師擔任講師,藉由各項新聞事件引發的法律問題,引導學員學習各種法律知識,做一個知法、守法,身心靈健康的國民。

    講師首先以「法律小教室」為題,介紹法律小百科,簡介緩起訴處分的定義與相關法治觀念與注意事項,再針對各項常見的法規且易違法之行為加以闡述說明,如交通安全相關法條、家庭暴力防治法、公共危險罪、精神衛生法、動物保護法等,亦列舉實例與罰責進行解說。此外,講師也特別介紹法律新知,如性別平等法、同婚釋憲、長照服務法等內容,期望藉由本次課程加強學員法治觀念進而守法。第二堂課為「擁抱人生,迎向陽光」,講師以幾則有趣的小故事引導學員進入課題內容,照顧自己心理健康的原則是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處理;期望學員瞭解適度壓力可以讓人有生活目標及成就感,因此培養想像力,轉換想法,壓力也許就是轉機。同時,培養幽默感幫人化解危機,應付窘境,以更輕鬆包容的心胸看待人生;鼓勵學員應善用同理心,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學習溝通、傾聽與保持微笑以增進人際關係與互動。

     課程尾聲,講師解說課程回饋單,並請學員踴躍提出意見相互交流,最後,再次勉勵學員守法是平安的基礎,充實法律常識免於誤觸法網,社會才能安定;此外,除了擁有健康的身體,仍須保有健康的心理,這樣人生才能更加幸福、圓滿、順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