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法律與生活」及「面對生命的困頓,學習如何從挫折中再躍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722

 

面對生命的困頓,學習如何從挫折中再躍起」

家庭暴力是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家庭暴力嚴重影響家庭和諧與社會安定。臺灣在近十年來逐漸重視,各縣市政府於民國886月陸續成立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家庭暴力問題的改善或停止,需要當事人的覺醒與外力的協助。本署於10523日假橋頭辦公室3樓輔導室,舉辦法治教育通識課程,邀請高安診所蘇毅臨床心理師擔任講師,加強學員家庭暴力防治法治觀念,認識:(1)家庭暴力防治法所定義之家庭成員;(2)家庭暴力防治法所定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包括使被害人畏懼或痛苦之舉動或行為;(3)法院於審理終結後,認有家庭暴力之事實且有必要者,應依聲請或依職權核發通常保護令。

講師於第一堂課以社會案例向學員說明家暴事件,並以生活實例澄清家暴迷思,再以法律條文為基底,奠定學員對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概念。第二堂課從馬斯洛自我實現理論切入,講授當遭遇人生困境時,學習如何面對挫折並振作,課程中以「流氓董仔」的中船董事長徐強先生為例,勉勵學員在人生逆境中反敗為勝,在任何情境中嘗試從積極的角度看問題,從長遠利害做決定。

課後講師與學員討論回饋單,亦有學員踴躍回饋與發問,講師最後祝福學員成為自己人生舞台的主人,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貴人。       

課程尾聲,講師講解課程回饋單,歡迎學員踴躍提出意見相互交流,講師亦期許大家啟動改變的思惟,不使用暴力威脅,讓家庭生活和諧,將這股祥和的暖流擴及我們的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