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成果---99.08.05高縣茂林鄉社區營造協會---莫拉克風災週年關懷方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15
成果---99.08.05高縣茂林鄉社區營造協會---莫拉克風災週年關懷方案

莫拉克風災週年關懷方案

「強棒出擊~99原鄉青少年生活品格教育暨棒球體驗營活動」

致贈暨感恩典禮

本署在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週年的前夕,結合其緩起訴義務勞務被告人力與犯罪被害者保護協會高雄分會等社會資源,深入莫拉克風災災區之一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與當地之茂林鄉社區營造協會合作,辦理「強棒出擊~99原鄉青少年生活品格教育暨棒球體驗營活動」等一系列關懷活動。

本署善加運用其緩起訴處分金及認罪協商金,幫助多納村成立青少年棒球隊,同時借重林姓等四名職棒簽賭球員之專長,安排其入村擔任球隊教練,適才適所,將緩起訴制度之效益發揮到最大。檢察長邢泰釗特指派主任檢察官黃彩秀,代表其出席85上午10時於茂林鄉多納村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行的致贈球具儀式,表達本署持續對重建工作的挹注與關懷。

「強棒出擊~99原鄉青少年生活品格教育暨棒球體驗營活動」等一系列關懷活動,內容涵括協助多納村成立青少年棒球隊,同時加強心靈教育,辦理各項研習訓練、觀摩活動、法治教育等,寓教於樂;打頭陣的棒球隊正式於81成立,刻正展開為期15天的體驗夏令營活動。85的致贈儀式,由主任檢察官黃彩秀代表致贈球衣球具,茂林鄉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孫慶龍代表領受,並回贈象徵愛與友善的魯凱族小米掃帚及榮譽志工背心,感謝本署對其部落重建的支持;青少年棒球隊隊員代表慈萱獻上感謝卡並分享其參加棒球隊的興奮與感動,感恩典禮在穿著魯凱族傳統服裝的少年們載歌載舞之下圓滿落幕,場面溫馨感人。

黃主任檢察官彩秀表示:本署落實緩起訴制度的美意,我們要做的不僅僅只是外在物質的穩定,還有「心」的工作,本署在莫拉克風災之後立即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及社會勞動人力辦理過家園重建計劃,然而災民們的心靈創傷是無法藉由外在物質來撫慰的,災後生活復原及心靈重建便迫切地需要在物質層面穩定後進行在後續的人性關懷上,「重建」是一條漫長的旅程,本署將持續不輟地陪伴著他們,這一次的「強棒出擊」方案在莫拉克風災週年之際展開,格外具有意義。

莫拉克風災後雖然使得當地享譽盛名的溫泉不復見,然而多納村這個被群山環抱洋溢著純樸和濃郁人情味的小村落仍十分具有遊賞價值,漫步在村內舉目可見傳統的居所石板屋及充滿魯凱族特色的石雕、木雕以及圖騰、紋飾,而多納村也是三個村子中魯凱傳統文化保存得較完整的部落。當地正以樂活漫遊的健康部落總體營造為目標積極重建當中,熱情歡迎遊客造訪多納,遠離塵囂,同享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與部落文史風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