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緝毒有撇步 檢警獻良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388

新聞稿

撰稿人:吳皆葆觀護人

(106.02.16.)

【緝毒有撇步  檢警獻良策】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句俗諺,若形容在毒品犯罪上,會讓檢警單位感到頭痛,也讓民間大眾無法安心。試問如果在毒品的種類、包裝、交易、運輸上,毒犯或其集團成員無所不用其極的運用手法去變形、進化,除增加追緝的難度外,可能衍生的竊盜、強盜及其他暴力犯罪,也對社會治安有非常大的危害。基此,高雄地檢署周章欽檢察長指出,查緝毒品犯罪,首重切斷毒品供應鏈,也有賴檢警同仁通力合作及經驗傳承。

                     200年辦案年資的灌頂】

     周檢察長日前與橋頭地檢署王俊力檢察長、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陳家欽局長商議,集結三位首長及十六個(主任)檢察官合計近200年的功力,抓四百個毒犯後的奮起,以及查毒數萬斤的嘔心瀝血,醍醐灌頂編纂成「聯合緝毒辦案手冊」,並利用於民國106216日舉辦的「大高雄地區查緝中小盤緝毒平台聯繫會議」進行贈書儀式。在司法武林界,本來武功秘笈是不外傳的,但基於對毒品犯罪氾濫的憂心,周、王兩位檢察長、警察局陳局長及幾位資深(主任)檢察官決定無私奉獻給資淺檢警,在手冊中彙集精闢案例,讓第一線的緝毒同仁可以得到有效幫助與啟發。周檢察長在會中強調查緝毒品犯罪是一場艱鉅的戰爭,有了此書的出版,希望檢警同仁在偵辦毒品案件時,可以作為參考並收事半功倍之效。橋頭地檢王檢察長則提到成功的經驗必須分享與傳承,強力查緝毒品及斷絕毒品供應鏈,是職司犯罪偵查人員責無旁貸的使命;另市警局陳局長以自身擔任警察快四十年之經驗,體認毒品對治安的影響最大,希望藉由此緝毒手冊所彙整出的「武功心法」,讓各級偵查人員可以學習運用。而最後三位首長共同的期許,是希望不久的將來,無毒家園不僅是目標,更是我們深愛的家人、好友,生活的好所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