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主題課程-「智財的分類及特點」及「剖析詐騙手法,切勿以身試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5
  • 資料點閱次數:620
主題課程-「智財的分類及特點」及「剖析詐騙手法,切勿以身試法」

「智財的分類及特點」及「剖析詐騙手法,切勿以身試法」

 

本署於10795日假第二辦公室1樓團輔室舉辦法治教育課程,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陳財源隊長擔任講師,陳隊長首先向緩起訴處分被告暨緩刑受保護管束人講授「智財的分類及特點」,介紹智慧財產權的領域概分: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及營業祕密,並接著生活中的智慧財產權,比如使用BTEmuleFoxy P2P軟體使用可能觸法?及網路拍賣相關問題並圖文並茂的舉例相當多相關例子讓學員們充分了解 。

課程後段,講師以「剖析詐騙手法,切勿以身試法」為主題,宣導去年106年最常見詐騙手法前3名為:「解除分期付款」、「假網拍」及「假冒好友借錢」,提醒學員ATM只有「提款」跟「轉帳」(匯款)功能,並無解除訂單、身分驗證或其它的功能,要學員提高警覺避免假冒親友的詐騙手法。並分享奈及利亞詐騙分子利用電子郵件及網路視訊,從事跨國詐騙,惡名昭彰,其手法以「預付款詐騙」(Advance Fee Scam)為大宗;奈及利亞「預付款詐騙」特徵為:「詐騙者假借提供一個機會,或允諾事成之後給予一定金額(或贓款的一部分)作為酬庸,但要求受益人必須預付若干法律等費用(包括稅金、簽證費、反恐證明費);惟歹徒取得預付款後,即停止聯繫,被害人始知受騙」。此種詐騙行為,觸犯奈國刑法第419條,故國際上又稱「預付款詐騙」為「419詐騙」(419 Scam)或「奈及利亞詐騙」(Nigeria Scam)。最後傳授學員牢記123(一聽二掛三查證)防騙真簡單的反詐騙知識,讓大家充實自我保護能力,讓歹徒無可趁之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