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期盼與民眾進行良性探討與互動,雄檢檢察官自費拍攝微電影,「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2
  • 資料點閱次數:383

  稿106.04.25

  發稿人:王啟明襄閱主任檢察官

 

期盼與民眾進行良性探討與互動

雄檢檢察官自費拍攝微電影

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

近期司改國是會議與司法改革議題備受矚目,民眾、媒體、社論廣泛討論,為了讓大眾對於司法工作有更深入的瞭解,高雄地檢署首次動員(主任)檢察官、書記官、法警、法醫師、司機及司法警察等自編、自演、自費拍攝微電影,並於今(25)日下午220分許,在本署5樓多功能會議室,舉行「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微電影發表會,不同於以往,本署採用專業、詼諧的影像畫面,讓民眾瞭解檢察官日常工作內容。

以高雄地檢署偵查組檢察官為例,平均每人每月新收案件8090件,除例行性開庭、調查證據、結案外,尚須輪值內勤(含司法警察移送、司法警察聲請法院核發拘票、搜索票之審核、追查毒品上手等)、外勤相驗及解剖,更有甚者,如:偵辦高雄大氣爆、雄三飛彈等社會重大矚目案件,往往動員數十、數百人力,不分平、假日、白天、黑夜、颱風天,均卯足全力,只為儘早查明真相,凡此種種,皆耗費心神及勞力,雖工作繁忙,又面臨辦案人力吃緊、資源不足之困境,我們仍默默堅守崗位,保護人民,守護這塊土地。

全劇以檢察官的日常工作內容為基調,巧妙結合本署近期指揮司法警察偵辦運毒走私案件的場景,並以臺北市議員質詢臺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南北菜蟲大串連,就是這麼簡單」、立法委員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就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協商時之對話「

你現在是跟我對幹膩」、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與大澤隆夫相貌相似度、一例一休上路檢察官被司機丟包等橋段,突顯實務上檢察官面臨濫訴之窘況,同時反應檢察機關後勤資源不足之困境。劇末安排檢察官與告發人夫婦在同一鏡頭畫面比鄰而坐,傳達檢察官與民眾的距離並非如此遙遠,並透過告發人夫妻間對話,希望人民能瞭解近期全國各地檢察官們投書媒體之呼籲,也期盼能與民眾進行雙向溝通。

感謝主任檢察官高峯祈、檢察官范家振、張志杰、王清海、胡詩英、張雅婷、書記官李政文、王怡璇、法醫師顏妏倩、法警朱文欽、司機劉健昆、司法警察林建全、溫裕宏、黃智峰等人無私的付出,利用假日及平日午休時間共同研擬劇本及拍攝。

最後,本署僅以此部微電影,向基層司法人員致敬,也讓非從事司法相關工作者,一窺其中不為人知的一面,盼本片能提供普羅大眾瞭解基層司法人員的心聲,並在司改議題上有更多良性的探討與互動

有關高雄地檢署「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微電影請上:

(一)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全球資訊網首頁

(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kbm3d-7zU&t=17s

(三)或上網搜尋「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