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雄檢首創遴選清寒優秀學生擔任「少年司法官」,由五位主任檢察官義務擔任學生導師,以長期培育關懷弱勢司法人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2
  • 資料點閱次數:415

稿(105.08.15

發稿人:黃元冠襄閱主任檢察官

聯絡電話:(07216-14683505

 

雄檢首創遴選清寒優秀學生擔任「少年司法官」

由五位主任檢察官義務擔任學生導師

以長期培育關懷弱勢司法人才

  為鼓勵今年高雄市多名清寒優秀高中畢業生考取國立大學法律系,並瞭解司法官工作,進而培育將來深具人文關懷素養之優秀司法人才,高雄地檢署首開全國先例,舉辦「少年司法官」計畫,由周章欽檢察長於815日下午230分在本署頒發「少年司法官」證書高雄中學謝文斌校長、高雄女中黃秀霞校長、鳳山高中陳龔聲校長推薦之五名不畏困苦,奮發向上之優秀學生。周檢察長並指派主任檢察官楊碧瑛、洪瑞芬、曾靖雅、葛光輝、林志祐等五位優秀檢察官義務擔任這五位學生之導師,希望這幾位主任檢察官可以當這五名學生未來念法律系期間的生涯規劃顧問、學習法律顧問,鼓勵他們能用心學習法律,立定遠大志向,將來考取司法官後,能以成為伸張正義、關懷弱勢的檢察官為人生目標。

本案緣起於邇來媒體報導高雄市多名清寒優秀高中畢業生考取法律系,均以成為司法官為目標。周檢察長有感於自身求學、習法,乃至執法的經歷,為培育將來優秀的司法生力軍,並深耕法治教育,讓這批勵學上進之法律新鮮人能減輕將來學習法律的不安與惶恐,能有機會認識現職的檢察官在追求正義和關懷弱勢之努力,以鼓勵他們立志將來從事司法工作,於去年首開全國之先,辦理少年司法官計畫,由周檢察長章欽頒發「少年司法官證書」,並指派主任檢察官義務擔任學生的指導老師及由緩起訴處分金撥發每學年2萬元獎助學金,並會安排學生前往地檢署或相關司法機關參訪與見習,以提升學習成效。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周檢察長以自身經歷與這五位學子分享,他提到早年高中畢業後即輟學,擔任鐘錶學徒長達4年多,僅能利用夜間唸書,但他不灰心喪志,努力不輟,考取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系,畢業後隨即考取同校法律研究所,並通過司法官考試,鼓勵清寒學子不畏艱難、要有理想將來為社會公益、為弱勢服務。這次頒發證書不僅對他們過去努力的肯定,更期盼在他們心中播下司法正義的種子,將來能貫徹司法的真諦,從個案中具體地實現正義,未來能帶給司法煥然一新的氣象!

高雄中學謝文斌校長、高雄女中黃秀霞校長、鳳山高中陳龔聲校長對此計畫非常支持,不僅推薦優秀學生,並親自帶同學生前來高雄地檢署參加頒發典禮。這五名學生今年均順利考取政治大學、中正大學、臺北大學、等國立大學法律系,雖出身清寒家庭,卻不畏艱苦,奮發向上,為司法界值得栽培的優秀生力軍。去年考取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由鳳山高中推薦獲選之首屆少年司法官,也是731氣爆受災戶子弟曾柏勳同學,亦於是日「回娘家」,分享一年來的求學心得,在場的學弟妹聽得津津有味,收穫頗豐五位學子亦當場與擔任導師之曾靖雅、洪瑞芬、楊碧瑛、葛光輝、林志祐等五位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相見,彼此交流並互留聯絡方式,期許這些學生將來走上習法、執法的康莊大道,成為一位深具人文素養、關懷弱勢、為民有愛的司法官。

回頁首